客死他乡

颠沛流离

留金 五

前文见tag
旅座某些意义上的一小步




五、





    这一日方孟韦下了晚课,见时间还早,便想着去宿舍楼后面那块空地略走一走。

    方才饭吃的有些急,晚课上肚子一直不舒服,方孟韦想估计是没克化,打算吃一点酸的压一压,又没处去找,只好下课后去散步消食。

    楼后面那块空地平时没几个人来,靠近楼的那一边原本是过脚腕的杂草,后来因着夏天蚊虫太多,住一楼的学生深受其害,自发的给锄了去,如今只有新生的几点翠色。

    正对着楼的围墙边是一排二层楼高的树,多半是黄葛树,也掺着几棵梧桐白杨之类的。夜风一过,叶子簌簌的响,隐隐的竟是飘来了桂花的香气。

    这里没灯,方孟韦寻着香味找到那桂树,临近十月桂花香得要命,泛着甜意,一丝一丝渗入血液。他伸手去摘,浅黄的花躺在他手心,花瓣盈盈不堪一握的模样。方孟韦凑近了去嗅,假装还是儿时,与方孟敖在上海的家里,正是初秋,躺在院内桂树下的草坪上,任由桂花细细密密的如秋雨般落在脸上。

    他折了一枝,鬼使神差的朝西边走去。





    杜见锋正在泡脚,毛利民掀帘子进来,说:“旅座,方同学来了。”

    他一愣,急急忙忙起身,没留神把脚盆给踹翻,水洒了一地。杜见锋趿拉着鞋想往外走,方孟韦已经进了屋。

    毛利民见了,转身出了门,顺手放下了帘子。
   
    黄色的灯光映得方孟韦的脸柔和而沉静,杜见锋望着他的眼睛,“你怎么来了?”

    方孟韦抿着嘴不说话,他也不晓得为何就来了这里,仿佛是有人牵引着,他的手里握着刚刚摘得桂花,香气氤氤氲氲的在屋里弥漫开来。甜意是浅黄的,灯光也是浅黄的,两相交织起来是一种入骨的暧昧。

    “你怎么还拿着花?”

    杜见锋瞧见他手里的花枝,奇道。

    方孟韦把花递过去,“给你的。”

    杜见锋乐了,“给我的?怎么突然想起给老子送花?”

    方孟韦定定的望着他的眼睛,“谢谢你上次的点心。”

    “跟老子客气什么,”杜见锋摆摆手,“正好那一日你走了后老陈找人给我送的,说是去上海开会,顺道带的,我想着你可能爱吃,就搁你那儿了。”

    方孟韦听了不说话,杜见锋看他门神似的杵在门口,拉了把椅子,“你别站着了,坐,我去给你倒杯水。”

    “不用了,我不坐了,”方孟韦拉住杜见锋的胳膊,“我就.……给你送东西,现在要回去睡了。”

    “这么早睡?”杜见锋看看表,“你等等,今天上午老陈还给了我一盒什么奶粉,说是英国货,老子喝不惯那些洋玩意,要不给你倒一杯?”

    “真的不用了杜见锋,”方孟韦认真道,“我今天有点积食,胃里不舒服。”

    “那就更不能早睡了!”杜见锋一听,急了,“你这睡醒了得难受死。”

    方孟韦松开手,歪歪头,问:“你有没有酸的东西,我吃一点儿。”

    杜见锋听了,冲门口嚷:“毛利民!毛利民!”

    “怎么了旅座?”毛利民的声音从外面传来。

    “咱这有没有酸的吃的?你找点出来。”

    毛利民进了屋,苦着脸,“旅座,这大晚上的我上哪给你找酸的去?”

    “上回你从哪弄的山里红?”

   毛利民想了想,“那个啊,那是从操场边上摘的。操场东边有棵山楂树,又高又大,结的果也多。”

    “哦.……”杜见锋若有所思,“你出去吧。”

    毛利民转身出了屋,边走边在心里嘀咕,这大晚上的又要什么山楂,真是奇了。

    杜见锋穿好鞋,扣上外衣扣子,方孟韦不解,“你这是做什么?”

    “出去啊,”杜见锋抬头,“给你摘山楂。”

    “你还真去啊!”方孟韦急急道,他以为杜见锋方才不过是在说笑。

    “不真去还假去?你坐这等一会,我马上回来。”说着,掀帘子准备出去。

    方孟韦忙跟上,“我和你一起去。”

    杜见锋转过身,“你不舒服,坐着休息会儿,老子快得很。”

    “这种毛病更应该走一走,”方孟韦拉上他的袖子,“我也想看看那山楂树,先前都没注意。”

    杜见锋任他拉着,有点喜悦,说不清道不明的盘踞了心底的一角。

   




    操场东边一角果然有一棵山楂树。

    夜风过境,都能闻到山楂果的香味。

    “这树还挺高。”

    杜见锋抬头看看,又伸手去够低的枝子,发现还有不小一块距离。

    “摘不着啊。”杜见锋放下手,“毛利民估计是从地下捡的,咱也找找,兴许还有囫囵的。”

    两人就着月色找了半天,别说果子,连叶子都没有。

    “许是别的班组织打扫了操场。”方孟韦说,“这么干净,什么也没有。”

    杜见锋又抬起头,他用眼睛做直尺,丈量了一下距离。

    然后蹲下身。

    方孟韦不解,“你做什么?”

    杜见锋冲他招手,“上来。”
 
    方孟韦一愣,“上,上哪?”

    杜见锋拍拍肩膀,“坐上来,带你摘山楂。”

    方孟韦的脸倏然红起来,结结巴巴的推距,“不.……不了,这,不太好。”

    杜见锋“啧”一声,“你小子废话怎么这么多?快点!”

    方孟韦皱着眉头,抿抿嘴唇,瞧了瞧四下无人,才别别扭扭骑到杜见锋的肩上。

    杜见锋偏偏头,“手扶好了,我起来了。”

    方孟韦低低的应一声,手虚虚地环上杜见锋的脖子。

    杜见锋甫一起身,方孟韦便吓得紧紧揪住他的军装领子,喉咙里几乎喊出来,却又生生压回去。杜见锋感受到他的紧张和害怕,也不敢乱动,只说:“你别害怕,越害怕越坐不稳。”

    方孟韦适应一会,觉得没这么紧张,便俯下身说,“杜见锋,我没事了。”

    杜见锋又问一遍,“真没事了?”

    “嗯。”

    “那就摘果子吧。”

    方孟韦抬起头,伸着胳膊去够头顶的一串山楂。月色正好,一团明亮透过层层叠叠的叶子可以看到隐隐的形,温柔又多情,那些千百年的思念一股脑涌上心头。杜见锋突然想看看方孟韦,他侧过头向上看,只能瞧见那睫毛在月光里上下扑闪。方孟韦一低头,眼睛像是黑珍珠,直直落在杜见锋心中的玉盘上。

    “杜见锋,放我下来吧。”

    杜见锋回过神,忙蹲下身,方孟韦从他肩上下来,嘴角眼角都噙着笑,眼波里还有月光流淌。

    “给你。”他伸出手,几颗果子躺在手心。

    “就这么几个?”杜见锋道,“够不够吃?”

    方孟韦又把手向前伸一伸,示意杜见锋接,“这些就行,吃多了要倒牙。”

    杜见锋把他的手推回去,拉他靠着树根坐下,倚着粗壮的树干。

    “我不吃,你吃吧。”

    方孟韦往嘴里送了一个,杜见锋侧过头去看他,他也看杜见锋,口里含糊不清的笑,眼尾几乎要飞扬出笑纹。

    他蓦地伸手往杜见锋口里塞了个山楂,杜见锋一愣,想说些什么,却发现嘴唇被两根冰凉的手指压住。

    “不许说话,吃了。”

    方孟韦的眼睛亮亮的。

    杜见锋望着他,目不转睛。

    方孟韦突然撤了手起身,抬脚离去,步子飞快。

    杜见锋仍呆坐在原地,半晌,抱着头弯下腰。

    他咬碎了口里的山楂,酸涩蔓延来,直到心头。

   




    方孟韦一路跑回宿舍,舍友见他这样急,问了句“没事吧”,他不说话,一头扎进被窝里。室友以为是不舒服,也没多言,继续看书。

    他闭上眼睛,攥紧被子一角,面颊滚烫。

    手指上还残存着吻的余温。









评论(12)

热度(13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