客死他乡

颠沛流离

留金 四

前文见tag




四、





    饭桌上两人话都不多,方孟韦是从小学着“食不言寝不语”长大,方步亭家教严,家里的餐桌上不允许喧哗。杜见锋没这么多讲究,只不过这些年行军打仗下来,洗澡是战斗澡,吃饭是战斗饭,都是怎么快怎么来,加之方才一事,故而也没有多言。

    方孟韦不爱吃肥肉,食堂的菜里为了节省,多半都是肉皮和肥油,白花花的看着就腻人。杜见锋见他一直挑着饭缸里的菜吃,细细琢磨一下,心里明白了大概,便伸手往他碗里夹了一筷子瘦肉。

    “你好歹吃一点肉,这么瘦还只吃那一口菜,怎么长身体?”

    方孟韦抬头看他,杜见锋冲他碗里努努嘴,“瘦的。”

    方孟韦埋头吃了那块肉,说了句,“谢谢。”

    杜见锋吁着气喝了口粥,“谢老子做什么,你多吃点,长点肉,比什么都强。”

    “胖子有什么好?”方孟韦放下碗。

    杜见锋不看他,“反正是比瘦子强。”

    方孟韦气笑了,“你这是胡搅蛮缠,我怎么没见谁家胖子比瘦子强?”

    “老子不和你打嘴炮,”杜见锋拿起筷子搅着粥,“你吃完了?馒头剩这么多,吃得饱吗?”

    “我.……不爱吃这个。”方孟韦低声道。

    杜见锋抬手揪了他脸一把,方孟韦没来得及躲,被捏的气恼,起身瞪了他一眼。

    “杜见锋!有完没完?”

    “人不大,毛病不少,这些饭都吃不惯以后上战场你更别提,没战死先饿死了。”

    方孟韦不说话,只管捂着脸瞪他。

    杜见锋被那双眼睛看的心里渐渐没了底,说不出来是个什么感觉,他咳了一声,偏过头去,“你坐下,再吃两口,不然晚上饿了没人管你饭。”

    “不用了,我吃不下。”方孟韦冷声道。

    “你小子脾气还不小。”杜见锋笑了,歪着头,一脸痞子样。方孟韦让他看的不自在,赌气一般坐下,抱起碗来猛灌两口粥,一个不防备给呛着了。
 
    杜见锋见他咳得满脸通红,过去给他拍背顺气,方孟韦一面喘一面冲他摆手,杜见锋傻站在一边不知如何是好。等方孟韦捯过了气,他才坐回位,说:“你倒是慢点,老子不和你抢。”

    方孟韦不理他,又吃两口,突然道:“你今天扔火柴做什么?”

    杜见锋反应过来,这是在问刚碰见那会儿火柴砸着他那事,便道:“嗨,没干嘛,就是划不着,老子一生气脱了手,不是故意砸你。”

    “我晓得你不是故意,”方孟韦望着他,“重庆天潮,火柴划不着是正常,你换个打火机。”

    杜见锋摆摆手,“老子用不惯那些个洋玩意。”

    方孟韦撇嘴,小声嘀咕一句:“我看你是不会用。”

    “你说什么?”杜见锋道,“别以为老子听不见。”

    “没不让你听。”方孟韦起身,“我晚上有课,下了课我来取书。”说着,朝外走去,到了门口又回过头,对杜见锋眨眨眼睛。

    “杜见锋,谢谢你的饭。”

    杜见锋让他那眼睛忽闪的眼花心乱,口里嘟囔一句“小兔崽子”,便不再说话。






    毛利民见方孟韦走了,进屋收拾碗筷,收到方孟韦那里,笑道:“这方同学吃的可够少啊。”

    杜见锋“哼”一声,“可不是,跟猫儿似的,干粮几乎没动。”

    毛利民想了想,“也是,他一个南方人,吃不惯馒头也正常。”

    杜见锋愣了愣,“你怎么知道他是南方人?”

    “口音啊,多浓的上海口音。”

    杜见锋摸着下巴,“哦.……”

    毛利民收拾好了,拿着抹布擦桌子,又听杜见锋道:“南方北方的,这事也真多,吃个饭这么多毛病,老子看就是惯的。”

    毛利民笑道:“他一看就是大户出来的少爷,以前没受过罪,吃饭挑一点也正常,我瞧着他不像事多的。”

    杜见锋嘬嘬牙花子,“这小子就是欠饿,叫他跟着我上战场,俩月就给他治改了。”

    毛利民没说话,端着盘子出去,悄悄翻个白眼,心想:说得轻巧,您真舍得把他治改了?






    方孟韦晚上下课了去找杜见锋,到了他屋里发现没人,毛利民掀帘子进来,见是他,笑道:“旅座有事出去了,你来拿书?”

    方孟韦点点头,毛利民把毛巾搭在脖子上,“你稍等等,我去给你取。”

    毛利民走到书架边,一边搬凳子一边说:“旅座说屋里乱,怕放的找不着,叫我搁到架子最上面了。”

    方孟韦环顾了四周,确实不怎么整洁,东西扑腾一桌子,连个放茶水的地方都找不出来。

    “给。”毛利民将书递给他,方孟韦接过书,又道:“毛大哥,麻烦你把这个给杜见锋。”

    毛利民拿过来一看,是个金属壳的打火机。

    “嚯,美国货。”

    方孟韦笑笑,“这个天潮,火柴容易划不着火,你把这个给他,告诉他别再拿火柴乱砸人,他管不起这么多顿饭。”

    毛利民听得一头雾水,点点头应下,心里琢磨这俩人唱的哪一出。





    方孟韦回了宿舍,一进门发现书桌上的灯开着,旁边还放了一包东西,离得远不晓得是什么。

    他走近了一瞧,发现是油纸包着一包点心,上面的红纸上写着三个大字。

    蟹壳黄。






评论(6)

热度(97)